蝴蝶來過這個世界

 


又是來到這終年瀰漫著雨和霧的小鎮。走出車站,撐開傘,也撐開了一折折的過往。 今天從猴硐經柴寮、八分寮古道出瑞芳。瑞三本礦坑口旁的檢查亭,進礦坑前把自己的名牌翻面,下工再翻回來。過去一點就是礦坑宿舍,一家人生活在一大張床上,大家共用廚房和浴廁。如果有牌子沒翻回來,大床就換上另一人家。柴寮古道就從礦工宿舍旁過去。 離開步道往八分寮山,滿眼碧綠,蔓草欣欣,想是少有人走。一隻小山豬仔就在緩升的前方,屁股向著我,探著或挖著洞。是我在下風處,或是牠太入神,竟沒發現我。而我會意那是隻豬仔後,心裡一陣緊張,四面張望,就怕看見牠媽媽,定下神後,豬仔已經不見了,只留下新翻的黃土。 八分寮山前會先經過八分寮砲台遺址,剩下壕溝可以辨認,隆起的土丘大約就是炮台了。土丘中間長起了一棵樹,曾經炮台上的是冷硬黝黑的鑄鐵火器,如今以遺址的姿態長了一棵樹。我久久無法忘懷。是不是愛情的廢墟裡,也會長出一朵花,然後有一隻蝴蝶飛過,替這份愛情來過這個世界。 我在一個廢棄礦坑口旁的溪澗午餐,把雨衣和濕掉的排汗衣脫下,擦乾身體穿上軟殼外套,撐傘站著吃。下了大半天的雨漸漸歇息,考慮了一下,拿出鍋具,煮了溪水,沖杯咖啡。把坐墊從背包卸下,坐在高起來的石頭上,喝著咖啡。雨水從高高的樹上滴了下來,滴在我身上,也滴在身旁的葉子上,流到地面上。然後又一滴雨水滴在葉子上,流到地面上,我出神看著。 「哪有走後凹到金字碑,中午就結束。那時候覺得這個領隊很混。」廢墟裡的她笑著說著。 2017/12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