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一片風景

 

一整天,有時雙腳和小徑泥濘拔河;有時縮著脖子鑽進高過頭頂的芒草堆;有時屏住呼吸,點水過溪。上山,休息,下山,休息,然後上山。偶爾會想起前天和少菲聊過的一些。 前晚和少菲在明星咖啡晚餐,我推薦的羅宋湯,她也覺得好喝。雖然很久沒見,卻像上禮拜才聊過,和她相處有種喝溫水的况味,後來我們簡訊說到,原來不用生活在一起,也可以懂得彼此。 中午休息過,有幾人離開小徑,朝擎天崗的人工步道走去。剩下的,賭氣一樣繼續把早上踩髒的鞋子,弄得更髒。如果可以,我會選擇在山間踽踽獨行,避開人聲的浮囂。但不識山徑,只好跟隊。有時我會戴上耳機,當大腿的肌肉隱隱作酸,心下已經唉唉復唉唉,蔡健雅卻在耳邊不急不徐唱著Beautiful love時,是一種接近完美的不平衡。 少菲工作的晚,到餐廳已經八點,一下子就要關門,我問要不要找個地方坐坐,她說散散步也好。路上人多,我們往228紀念公園走去。聊著一些趣事,彼此都能會意,夜晚清涼如水。 出門時天還未亮,在山裡踉蹌不堪,把自己全身弄得髒兮兮,喝太多水,一路躲躲藏藏地小便,就擔心有蛇。一直到最後,才知道是為了這片落日、夕雲和芒花,而來折騰這一天。問了嚮導,說這裡是北五指山。 送了少菲上捷運,我站上電扶梯,要搭藍線。一轉身我們就像泡沫一樣,淹沒在人的潮水裡。一直以來我做錯了不少事,以後很可能也會繼續做錯事,有一天希望我會看見,然後知道生命的蒸騰就是為了那一片風景。 2011.12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