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洋eneloop低自放鎳氫充電池&Panasonic 3400mAh 18650鋰電池


在山上有的時候會看到別人的頭燈電池沒電,或者是在山屋裡、還是山屋附近的箭竹撥開發現的垃圾堆裡,會看到被丟棄的電池。這些問題如果使用充電電池就可以解決。
圖片右邊是三號的三洋eneloop低自放鎳氫充電池,每顆有2000mAh,使用之後最低也可以到1900mAh,可以重覆充電1500次,我頭燈用了三顆。左邊是Panasonic 3400mAh 18650鋰電池,我用在行動電源和手電筒上。
裝備對爬山的人來說是重要的夥伴,特別是當自己一個人的時候。了解自己的裝備是上山前必要的準備。充電電池對我來說,除了環保和經濟,最重要的是每次下山我就充飽電池,讓下次帶上山的電池可以發揮最大的功能性,非充電的鹼性池就不能了,除非每次上山都換全新的電池,但這樣既不環保也不經濟。我知道我的頭燈可以使用多久,再根據我的行程,就可以考慮要帶幾顆備用電池。所以也要去了解使用電池的裝備。每顆頭燈都會有使用時數的建議,不過最好還是自己做過一次紀錄比較好。


要帶行動電源或是用太陽能充電板,我考慮過後是帶行動電源。太陽能充電板除了有一定的重量,充電速度似乎也不是很理想,如果有用背包套那要怎麼掛在外面?如果以後的重量和充電速度可以解決的話,我就會用太陽能充電板。目前用的行動電源是吃兩顆18650電池,可拆換不用重置就可直接充電。可以讓我的IPHONE 4的電力從60%100%四次,根據行程,和自己對手機的使用習慣,就可以考慮要帶幾顆備用電池。


PS.我用能顯示TWD67座標的APP,搭配地圖產生器的地圖和指北針,用來代替GPS;用錄音來做行程紀錄;用手機的相機來拍照;關掉的螢幕可當鏡子來戴隱形眼鏡;晚上睡覺用來聽音樂;早上起床的鬧鐘;煮飯的計時器。簡直可以邊跳邊唱著:IPHONE真正好耶,真正好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