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登山衣物--底層(排汗層)

登山的穿著分為底(排汗)層、中(保暖)層、外(防風防雨)層,因為行進間會熱會流汗,停下來時會冷,因此以多層次(洋蔥式)的穿法,彈性較大,也符合登山活動的特性。我們先看看底(排汗)層。流汗時如果水氣無法從皮膚蒸發,那麼在較熱的環境無法藉由汗液的蒸發來帶走體溫,就會過熱較冷的環境則會因為停留在皮膚表面的溼氣,帶走體溫而太冷。因此登山健行時的底層衣物,也就是貼著我們皮膚的衣物要有三大功能,吸濕、快乾與透氣,棉質布料觸感好、很吸水且透氣,但無法快乾卻是要命的缺點。


三大功能
l   吸濕--將汗液帶離皮膚的能力。
l   快乾--纖維吸滿了水分就會失去吸濕的功能,因此還要有盡量不將水分保留在纖維的快乾能力。
l   透氣布料纖維要有透氣的特性,另可藉由胸口拉鍊或寬鬆的設計來增加透氣性。

常見布料
底層衣物常用的布料有

  • 聚酯纖維(polyester)--最常見的人造纖維,布料供應商會有自己的布料的名稱,如polartec POWER STRETCHpolartec POWER DRY。聚酯纖維似乎因為織法或混紡方式的不同,在觸感與除臭功能上會有所不同,價格也有很大的差異,但纖維的特性是一樣的,若剛開始登山活動,可以考慮從平價的品牌開始購買。
  • 美麗諾羊毛(merino wool)--我感覺現在的人造纖維已經越來越厲害了,能夠有以前羊毛的特性,像是快乾、不會臭、調節體溫,而且能夠有羊毛沒有的優點,相同重量之下更保暖、更快乾、更透氣。
  • 尼龍(nylon)--用在褲子比較多
  • 布料越厚越保暖,也越重。各品牌會用自己型號來區分厚度,如icebreaker就依照磅數不同用100150260來區分。始祖鳥(Arcteryx)Phase系列則以SLARSV來區分。

²  Cw-x STABILYX:華歌爾的機能褲(台灣無代理),如果是比較累或多天的高山行程,我會穿上這件來降低肌肉的震動、集中力量,使肌肉更有效率地運做。80%coolmax聚酯纖維與20%萊卡彈性纖維混紡而成。相當吸濕、透氣,流汗之後若讓風直接吹過,會有一絲涼意。
Cw-x STABILYX

²  Arcteryx Men's Phase SL LS CrewArcteryx Men's Phase SL Bottom這套輕量的排汗衣汗排汗內搭長褲,是我到了營地睡覺時換上的底層衣褲。由70%聚酯纖維與30%聚丙烯(polypropylene)混紡而成。可能是布料織法或者混紡的方式,雖然沒有棉質的觸感,但穿起來相當貼身舒適。如果是過夜行程,我一定會有一套睡覺時的備用衣物,白天行進若淋濕了,那麼睡覺時可以有乾爽的衣物換穿,白天起床時再穿上濕的衣服,一定要保持一套衣物是乾的。如果是備而不用的裝備,我對重量就特別的要求,大概是因為背著用不到的東西爬上爬下,感覺有點冤枉。這套是我找得到最輕、適合睡覺時穿的備用衣物。上衣96g,褲子90g
Arcteryx Men's Phase SL LS Crew
Arcteryx Men's Phase SL Bottom


l   美麗諾羊毛(merino wool)
²  非雪季的高山Icebreaker GT200相較於聚酯纖維,這件由97%美麗諾羊毛與3%彈性纖維混紡而成的排汗衣,比較不容易發臭,而且聽說濕了也比聚酯纖維來的保暖,因此我上高山就穿這件。我覺得羊毛不太適合悶熱的郊山,我有另一件較薄的150,快乾程度遠落後於聚酯纖維,常常一流汗,整件衣服就濕了,不過很特別的是,就算濕了,穿著也不會覺得難過或冷,就是濕了而已。
Icebreaker GT200




留言